搜尋此網誌

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

成為自己的父親跟母親



前天的人文課上,我利用愛麗絲夢遊記,跟蒲島太郎的故事(來自鍾穎老師的故事裡的心理學),推演出為何愛麗絲成功的靠自己力量,回到現實世界(醒來),不必再靠著兔子的指引,而蒲島太郎卻成為了一個老翁,白白浪費了這一生。關鍵在於,成長這件事跟時間一樣,錯過,就錯過了。
我原想從愛麗絲在夢中,如何藉著四次的自我確認,對抗黑暗母親對孩子的掌控(紅心王后),而終於能人格獨立成長,來鼓勵學生。尤其故事最後,談到長大的人該如何保有童真?如何不忘記童年時的好奇,與靈光乍現的時刻,讓自己能成熟又能保有慧黠,能繼續陪著孩子們,講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。我自己做投影片到這張時,眼淚都快掉下來了~~~我以為能感動自己了,應該也可以感動學生(顯然是我自己投射成當阿嬤時候的愛麗絲了)。
哎!雖然台下有數十雙眼睛,但約略能一直跟我互動眼神領略的,大概只有1/4。而且五專生的反應,又高於四技生(比五專大了三歲)。我有看到十幾個人靈光閃亮,但也還是有幾位趴著睡覺,呵呵呵!這是我很難裝作看不見的。
週末一直在反省著,該如何好好的講?其實我講話的聲線,動作,眼神,停頓,都在在反映出我被他們帶著走,而不是我在控場。我應該要慢慢鋪陳,不過一看到有人趴下來睡覺,就有點沈不住氣,提早的把精彩的部分先破題了。怎地我在這個時候的氣場,就沒有我的生理課強啊???
我更在乎著蒲島太郎的故事,想藉此來討論他們的網路手機成癮。當我點出來這個故事缺少了父親的角色,幾乎可以立刻感覺到台下如箭般射來的眼光!!是,正如這故事說的,這些成癮的繭居的媽寶的,其實也都想要自救!關鍵在於,要能自己當自己的父親!
真正的成長是:有能力自我照顧(當自己的母親),抵擋母親想要控制你,留住你,希望你不要長大的黑暗面。也有能力辨識自己內在的衝動毀滅性,能以靈性的追求安頓自己的內在。而養活自己(當自己的父親),必須有紀律,追求成就,並且靠自己成功搭建人生的舞台。這可以藉由肌肉的鍛鍊,生活的常規養成,洗衣拖地的家事承擔來自我訓練。
有些人,終其一生都沒有真正在心裡長大成人(例如,蒲島太郎)。這件事推託不了,不要再怪自己的父母,或自己的家庭環境,你有選擇,在每一個叉路,都是你自己選來的。這些話我講得很重,但心裡也毛毛的,不知道砸下去什麼?我想,這就是我的心理壓力會跟生理學課不同的地方。
哎,我也在做選擇啊!屆臨要退不退的年紀,想倚老賣老的影響,挽救那些成癮年輕人的救世主心態,我想,是這個心態,讓我沒抓住停頓點,忘了留白。
說實在的,成為完整的人,是一輩子的功課,也很難說誰在教誰啦!!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